Sunday, May 18, 2008

风景油画

风景油画
韩寒公开声称“向有关部门的捐款为0元”,也许有点高调、张扬,但他客观上并不是真的不捐,而亲临抗震救灾第一线,将捐款直接在当地转为物资,另外还从北京带去了徐静蕾、梁朝辉等人提供的一些装备,实实在在地为灾区提供援助。而且,他还根据亲身感受,向外界提了一些“合理化建议”,诸如“这里需要帐篷,有帐篷的可以准备一下”,“大家尽量不要往灾区来,容易添乱”等等。从这一点上讲,我认为韩寒的做法不但值得理解力,而且值得支持。抗震救灾,除了捐款确实还有别的方式,就看我们如何用心去做了。 韩寒,以前从没关注过。但看到你的言论,我不得不说:
我对你很反感,作为一个所谓的“名人”,你可以不捐,但请你不要在这关健时期发表不适当的言论,更不应该拿此事来抄作。 你可以特立独行,你可以显得与众不同,标新立异,但你不应该在全中国人民都在悲痛之中,都希望给灾区人民奉贤一点爱心的时候,给大家头上浇上一盒冷水。
你所谓的“亲赴救灾前线”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抄作或是一种表演。我甚至觉得如果你真亲赴救灾,你的作用比起一名解放军战士来说,不及其十分之一,更有带来麻烦之嫌,你只是想给大家表明一种姿态,给大家秀一下:“看,我亲赴救灾前线了”。
灾难无情人有情,在大灾大难面前,作为一个人,一个中国人,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,不论你对政府有多少的不满,有多么的不信任,此时此刻,我们这些远离灾区的幸运儿,应该做的是与政府保持一致,真正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:有钱的捐钱,没钱的捐物,没钱没物的保持一颗同情心,随时准备着配合政府抢险救灾。当许多年以后,自己的后辈问起这段悲剧的时候,我们无愧与心,不会受到良心的谴责。
抄作、做秀,这是你的权力,但你将受到数十万灾区人民的良心拷问。

No comments: